Loading...

汙水處理監控系統

自動監控系統是污水處理必要設施

不論是民生·商業·工業或農業所產生的污 水,污水處理其實都是現代化社會中城市基礎 建設和管理的重要課題。污水處理廠透過物理·生物及化學等方法將原污水經過多道過瀘 與消毒處理步驟後,能有效去除污染物質,使放流水達到國家訂定的標準,並在不會對環境 造成污染下才排放至公共水域·由於污水處理 廠進流水的水質與水量是處於不斷變化之中, 因此24小時不停機是必要的運轉模式,而且如 同上述新聞所報導的光靠輪班的工作人員來操 控與巡檢管理,其掌握度與及時度都有不足之處,致使自動監測與控制系統儼然已是污水處理廠內必 不可少的設施。

專精於水處理的邑控科技總經理簡至陽表示,「污水 處理廠並沒有辦法事前得知產生污水的源頭到底排放了哪種污水,而工作人員也沒有辦法持續一直盯著儀器來掌握水質與水量的變化,就算監看到了也無法在『瞬間』進行因應措施。
但自動監測與控制系統就不一樣了,它不僅能即時偵測出異常,還能根據系統預設值於當下進行調控;譬如當水質過酸時,系統就會主動將污水的pH值調整至中’―生,而不用等到工作人員發現時再來處理。」

    WebAccess解決方案兼具成本效益與彈性由於透過工控技術的自動監控系統具有主動解決問題的優勢,再加上邑控科技擁有多年的水處理工程專案經驗,該公司於2015年順利取得了高雄「南星土地開發計畫污水處理廠新建案」標案的儀控工程。而為了能妥善處理佔地超過百公頃的南星自由貿易港區內的污水並使工程成本能符合招標預算,邑控科技將繁複的污水處理流程劃分成中控室與四個處理子站(進流與沉砂、生物處理‘快/慢混與放流,加藥與污泥),藉此達到中 央集中管理、子站自動控制;同時還建置了CCTV影像監視系統,並對廠內的電力設備與空調設施進行監測, 使系統能自動監控污水處理與相關設施之外還能兼顧節約能源。

邑控科技在許多大型公共工程專案:像是幾年前的高雄甲仙斕河堰的 原水監測‘屏東塭豐養殖區的海水監控,再到今年9 完工的南星污水處理廠的自動監控系統等都是採用研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簡至陽強調,「邑控有足夠的實力 可以整合各家廠商的產品來完成專案開發,但系統的完整性以及與供應商的長期合作關係也是我們所重視的。 再加上,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年營收數百億的研華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因此全部使用研華產品能讓邑控更容 易獲得客戶的青睞與信任,同時也降低了我們專案開發 與系統維護的loading。」 談及使用者對邑控與研華合作的系統有何評價時,簡 至陽則笑著表示,公共工程專案通常是「No news is good news!」,所以可以確定這些自動監測與控制系 統都一切如常地穩定運作中。而目前他手中還有兩項南 部的水庫專案,預計也將再次採用研華系列產品,讓雙方愉快的合作的經驗繼續延續下去。